反式脂肪,让血管“起酥”

2008-03-24 00:00:00 来源:

  美国纽约市则刚刚通过一项禁止餐馆销售反式脂肪食品的议案。甚至有专家建议:禁止在食品中使用反式脂肪。
  反式脂肪到底有什么危害?为何成为众矢之的?
  人造的坏脂肪
  反式脂肪是一种相对固态的氢化食用油,它是由液态植物油加温、加压、加催化剂后形成的。植物油被“氢化”或“部分氢化”后,其化学结构会发生改变,成为性质稳定的反式脂肪。
  反式脂肪常被用作“起酥油”。点心和油炸食品要想变得更加酥松、香脆可口,只要在里面加一定量的反式脂肪即可。不仅如此,食品的保存期还会因加入了反式脂肪而相对延长。令人遗憾的是,反式脂肪虽然是植物油“出身”,但它和我们平常所吃的花生油、玉米油、橄榄油等植物油极为不同。由于结构的改变,它完全丧失了大多数植物油的健康特色。
  对于反式脂肪的健康问题,营养界专家早有共识:它其实是一种人造的“坏脂肪”。相对而言,绝大多数的动物脂肪(如猪油、全脂奶里的奶油),以及少数植物油(如棕榈油、椰油等),就是天然的“坏脂肪”。它们之所以被称为“坏脂肪”,是因为它们的主要成分是饱和脂肪,进食过多就会让人体血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也就是“坏胆固醇”)升高。“坏脂肪”会让人体动脉血管减少弹性,使血管变得更“脆”,并形成纤维斑块,还可以进一步堵塞心脑血管。
  无论人造的还是天然的“坏脂肪”,对人体来说都是不好的脂肪,少吃少危害,多吃多危害。相比之下,反式脂肪比天然的“坏脂肪”更“坏”。因为反式脂肪还会让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也就是“好胆固醇”)降低。“好胆固醇”是血液中的“清道夫”,它的减少会对心脑血管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。
  “穿外衣”迷人眼
  也许大家会认为,反式脂肪离我们的生活很远。其实不然,反式脂肪披着多种“外衣”,悄悄地进入我们日常的饮食中。要知道,大多数的人造奶油口感香滑,那么,它们是用什么做的?答案是反式脂肪。超市卖的许多种小酥饼、小甜饼、曲奇、薯片等等小点心,那么酥松脆口,让人忍不住吃了还想再吃,里面加的是什么?答案还是反式脂肪。即使是那些由全麦、燕麦制造的所谓“健康”点心,你也得留意它里面是否加了反式脂肪。
  细心的人们也许会留意到,我们购买的食品,其包装袋外面通常看不到有“反式脂肪”四个字。但这并不等于它里面的食品完全不含反式脂肪,因为目前,国内尚未立法要求商家必须在包装袋上注明所含的油的属性。因而,反式脂肪很容易被商家披上“植物油”的外衣,以达到鱼目混珠的目的。当然,严谨的商家可能会在成分里标上“氢化食用油”或“部分氢化”的字样。那就是说,里面的食物是含有反式脂肪的。
  那些真的没有添加反式脂肪的香酥点心,大部分都可能是添加了棕榈油、椰油、奶油或是传统的猪油。因而,为了健康,较好少光顾这类点心,不要让那些香酥的点心慢慢地使自己的血管“起酥”。
  在关注反式脂肪的健康问题的同时,千万别忽视了天然的“坏脂肪”――猪油、奶油、大多数的奶酪,以及热狗、香肠、腊肠等食品,要知道它们都含有不少“坏脂肪”。“坏脂肪”能使食品变香脆,也能使进食它的人的血管“变脆”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